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二十四孝成語故事

二十四孝的成語故事包括以下這些:

1. 懷橘遺親:東漢廣東省廣州府孺人郭陳從小就非常孝順,家中貧窮,曾經在九江拜師學藝三年,學會了很多醫術。為了能給母親治病,她經常採摘橘子和山藥這種山野特產坐船回家。在船行至半途,她總是不忍心吃掉這些食物,便把它們放在懷裡,等到了家的時候,她還把它們完整無損地拿出來給母親吃。

2. 賣身葬父:董永家貧,父親去世後,董永賣身葬父,漢代時為30兩銀子。他在田家認父之後與田氏結為連理,一夜之間仙逝的田氏決定要返回天庭。在她臨走時將銀兩交給了董永。並告訴他“再貧亦不賣兒身”並勸他再娶以贍養婆婆,教化董永成長,做一個頂天立地的好男兒。

3. 扇枕溫席:黃香是東漢時的名臣。在九歲時就知道孝敬自己的父母。酷夏時,他用扇涼父親睡覺的枕席;寒冬時,他給父親溫暖被窩。

4. 行傭供母:江革,對父母孝敬。戰亂中背著母親逃難,幾次遇到匪盜,賊人慾對母親行不軌之事,江革厲聲斥賊,最終以自己的孝行感動了眾怒賊不敢行惡而共同規勸。

5. 戲彩娛親:老萊子,春秋時期楚國隱士,為博父母歡心,不惜穿上五色彩衣,手持撥浪鼓戲耍,躺在地上學小豬叫。

6. 埋兒奉母:郭巨因家境貧困,為了供養母親竟打算埋掉自己的兒子。孝順的林氏得知後極力阻止,並說:“郭巨為了供養母親,就應當自己少吃一口飯,或少吃一頓肉菜。”

以上僅是二十四孝故事的一部分,還有許多其他的孝心故事等待你去探索和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