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二十四孝故事卡通集錦

二十四孝故事卡通集錦包括以下故事:

* 孝感動天:舜在成長過程中,孝順父母,與弟弟相處也不因身份而懈怠,最終以孝心感動了天帝,賜予他皇位。

* 戲彩娛親:老萊子孝順父母,憑藉自己的一雙巧手,做出各種各樣的菜餚孝敬父母,並且通過自己戲耍、靈巧的動作逗父母開心。

* 鹿乳奉親:郯國徐子為了孝敬父母,不顧自己安危,到深山鹿群中尋找鹿乳。

* 百里負米:仲由家裡貧窮,自己吃的是粗糧野菜,卻從百里之外背米回家奉養雙親。

* 齧指痛心:曾參照顧雙親,深得他們的歡心。有一次,他的母親在吃飯時候疼痛,他立刻咬自己的手指讓母親疼得心裡好受一些。

* 蘆衣順母:閔損母親早逝,父親閔子騫嚴教,以德行和學問為世人之表率。

* 親嘗湯藥:漢文帝劉恆對母親薄太后非常孝順,每次去看望母親,總是要親自為母親端上湯藥,等母親喝完之後才安心離開。

* 拾葚供親:漢代的蔡順貧困到拾桑葚孝敬母親。他拿了熟的給母親,卻不被母親喜歡。他又去拿生的給母親,這一次終於得到母親的歡心。

* 黃香溫席:東漢時的黃香孝敬父母,夏天用扇涼父親睡覺的床和枕頭,以便讓老父親安心入睡。

* 懷橘遺親:三國時陸績六歲時,隨父親去九江拜見袁術。袁術拿出許多橘子給他吃。他藏了三個橘子,等到將要回家的時候,他用橘子向母親請安。

* 臥冰求鯉:晉代的王祥早年喪母,繼母常常虐待他。等到他父親去世後,王祥就用物品供養父親雙親。繼母患病想吃活鯉魚,適逢天寒地凍,王祥解開衣服臥在冰上禱告,突然冰開,從裡面躍出兩條鯉魚來。

* 恣蚊飽血:晉朝時,吳猛家裡沒有蚊帳,又有很多蚊子。年幼的吳猛只要發現父母睡不著覺便設法用扇子趕走蚊子,讓父母安心睡覺。

* 扼虎救父:晉朝時,楊香才五歲就懂得扼住老虎的咽喉讓其松退讓路,以便救出父親的故事。

這些故事都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值得大家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