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二十四孝故事語譯

二十四孝故事語譯如下:

1. 孝感動天:虞舜在年輕時,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會被父親趕出家門,但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他都孝敬父母,最終感動天地。

2. 戲彩娛親:楚國的老萊子孝順父母,他七十多歲了,還經常穿著五色彩衣,手裡拿著撥浪鼓戲耍,以讓父母歡心。

3. 鹿乳奉親:郯子的父母年老時,雙目均患眼疾,郯子就上山求鹿乳配製藥劑,親自侍奉。

4. 百里負米:仲由家裡貧窮,自己吃的是粗糧野菜,而盡全力讓父母吃上精米白面。

5. 齧指痛心:曾參照顧母親時,母親用手咬他的手,感覺疼痛後才知道母親憂心。

6. 蘆衣順母:閔損的母親非常賢惠,但父親卻脾氣暴躁。冬天時,父親派閔損去送一件棉衣,但他家境貧寒買不起,於是他的母親就用蘆花填充。當父親發現衣服裡面的蘆花時大怒而去打閔損的時候,他上前替母親承挨鞭打。

7. 親嘗湯藥:為了贍養父母親,照顧親的飲食起居,為了讓親安度晚年。

8. 拾葚供親:因為家境貧窮,你上山拾桑葚充飢來供養親。

9. 黃香溫席:暑天炎熱時,他用自己的身體為父親把床鋪、蓆子睡暖;寒冬臘月時,父親先上床睡,自己鑽進父親冰冷的被窩裡用體溫把被子暖熱。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