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二十四孝的故事

二十四孝的故事包括:恣蚊飽血、籠雞圈鷹、乳姑撫兒、臥冰求鯉、嘗糞憂心、賣身葬父、打虎救父、籠牛失笙、嘗藥尋母、哭竹生筍、棄官尋母、戲彩娛親、埋兒奉母等。

* 恣蚊飽血講的是晉朝有一戶姓吳的書香門第,家中的孩子吳猛是個人人都夸的好孩子,他很小的時候便很懂事,他非常孝順父母。夏夜,家裡沒蚊帳,吳猛年齡雖小,卻為了讓父母睡好覺而赤身讓蚊子咬,無一為惱。

* 籠雞圈鷹講的是後漢孝順的模範姜肱的兄弟為了讓父母能吃到鮮美的肉食,而想出把雞關進籠子、把鷹掛在高處的方法。

* 乳姑撫兒講的是唐代名將郭子儀的妻子崔氏十分孝順婆婆。

* 臥冰求鯉講的是晉朝有個叫王祥的人,心地善良。他的母親在病重時想吃鯉魚,但天寒冰凍,王祥卻赤身臥在冰上,忽然從遠處躍出兩條鯉魚,凍僵了。王祥喜極,持歸供母。

* 嘗糞憂心講的是南齊時的黔婁因為父親老邁,他時常憂慮。他的妻子就提出去監視父親的糞便是否正常。黔婁的妻子一邊嘗一邊看一邊焦慮。她的心情當然無可厚非,說明兒子真是個好兒子,不過總是聞糞便有些讓人難堪吧!當然這裡的"嘗糞憂心"主要是講對父親病況的擔憂而非"嘗糞"。

以上只是部分孝順故事,如果想了解更多故事,建議閱讀相關書籍或查詢歷史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