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二周患病率

兩周患病率,也稱為二周患病率,是一個用於評估特定人群在兩周內患病情況的指標。具體計算公式為:

兩周患病率 = (調查居民中兩周內患病人數或人次數) / 調查總人數之比(以百分率或千分率表示)。

這個指標的目的是減少由於回顧性調查可能導致的回憶偏倚,因為人們可能會忘記或誤解過去的健康狀況。為了更準確地估算一定區域內全年各種不適、患病、傷害和中毒的總人次數,世界各國普遍採用的方法是抽樣調查前兩周內的患病人次,然後乘以26.06,再乘以調查樣本量的倍數。

需要注意的是,「患病」的定義並不僅限於醫學上嚴格確認的疾病,而是包括了居民自身感受到的不適、醫務人員客觀判斷的患病、受傷和中毒等情況。具體包括:

自覺身體不適,並去醫療衛生單位就診確認有病或傷或中毒,接受了治療;

自覺身體不適,未去醫療單位診治,但自服藥物或採取一些輔助治療;

自覺身體不適,未去就診治療,也未採取自服藥物或輔助療法,但因身體不適休工、休學或臥床一天及以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