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二微碼是什麼意思

QR碼或二維條碼

二維碼,也稱為QR碼或二維條碼,是一種在平面(二維方向上)分布的黑白相間的圖形,用於記錄數據符號信息。

這種碼使用特定的幾何圖形按照一定規律排列,並巧妙地利用了構成計算機內部邏輯基礎的「0」和「1」比特流的概念,通過與二進制相對應的幾何形體來表示文字、數值等信息,它可以被圖像輸入設備或光電掃描設備自動識別,從而實現信息的自動處理。

二維碼源於日本,它具有條碼技術的一些共性,包括每種碼制有其特定的字元集、每個字元占有一定的寬度、具有一定的校驗功能等,此外,二維碼還具有對不同行的信息自動識別功能和處理圖形旋轉變化的特點。

二維碼的套用非常廣泛,如電子公文、票據、證件管理、包裹和貨運物品追蹤、倉儲盤點、出版印刷業信息交換等,它無需資料庫支持,具有成本低、穩定可靠、簡單易用等特點,其數據容量大,最大可存儲1850個字元,信息糾錯能力強,可以表示圖像、多種語言,便於加密處理,極大地提高了數據採集和信息處理的速度,提高了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