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二擇一故事

二擇一故事是一個經典的邏輯推理故事,也被稱為“房間內的盜賊”故事。故事講述了一名盜賊在一家豪華別墅中偷盜時被主人發現,主人提出了一種二擇一的選擇,要求盜賊從兩個房間中選擇一個作為他藏身的地點。盜賊必須在不暴露自己的情況下選擇一個安全的房間。

故事中,盜賊面臨兩個選擇:一個是看似安全的空房間,另一個是藏有貴重物品的房間。盜賊知道這兩個房間中至少有一個是安全的藏身地點。他不能直接觀察到哪個房間是安全的,只能通過邏輯推理來推斷。

在故事中,主人提供了兩個房間的鑰匙,並告訴盜賊:“鑰匙在桌子上,你可以打開任何一個房間。如果你選擇打開一個有物品的房間並無法找到我,那就意味著你已經暴露了你自己。在這種情況下,你只能從空房間中選擇。”

根據這個提示,盜賊推理出主人的意圖:主人要求他確定是否有人在他的隱蔽位置等待他,如果沒有人等待他,那就說明空房間是安全的藏身地點。因此,盜賊首先打開沒有物品的房間,並等待主人出現。主人出現了,並詢問盜賊為什麼選擇這個房間。盜賊回答說:“因為沒有人等待您。”主人滿意地點頭,並告訴盜賊這個房間現在是他的藏身地點。

通過邏輯推理和謹慎的決策,盜賊成功地完成了二擇一任務並避免了被發現的風險。這個故事展示了一個人的思維能力如何能夠幫助他在複雜的情況下做出正確的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