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五宗原

《五宗原》是明代漢月法藏所著,於明崇禎元年(1628年)刊行。該書主要分為《臨濟宗》、《兩脈合宗其來有據》、《雲門宗》、《溈仰宗》、《法眼宗》、《曹洞宗》、《總結》、《傳衣法注》等章節,並在卷末附有《濟宗頌語》一文。漢月法藏撰寫此書的目的在於糾正曹洞宗徒對五家(臨濟、雲門、溈仰、法眼、曹洞)的誤解,指出他們抹殺了五家宗派的存在,僅強調釋迦拈花一事,而忽略了五家宗派分出的歷史背景和意義。漢月法藏認為,自威音王以來,無一言一法非五家宗旨之符印。

書成之後,漢月法藏將書上呈其師密雲圓悟禪師,但遭到斥責。密雲撰《九辟》、《三辟》進行批評,而漢月法弟木陳道忞也著《五宗辟》呵罵漢月。為了支持漢月的說法,漢月法嗣潭吉弘忍撰《五宗救》。因此,密雲又撰《辟妄救略說》,列舉佛祖語句辟斥彼等之妄。這一系列師徒之間的法諍,可以說都是由《五宗原》所引發。

此外,清初雍正帝撰《御製揀魔辨異錄》對漢月法藏、弘忍師徒所撰之書大加破斥,《五宗原》與《五宗救》也被下敕毀板,不準刊行。儘管如此,這些書籍仍幸運地存留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