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五教聖人故事

五教聖人故事有:

1. 孔子曾對他的弟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他最早的兩位弟子——端木子賜和顏回曾經有矛盾,當子貢聽說了這話之後,就把這番話轉告顏回,勸顏回“擇善而從”。顏回對子貢說:“吾以言示吾夫子者,尚矣!夫子歷事四朝,久矣,是傷吾言。”他的意思是:這話老師不是沒有告訴過我們,他已經為國家的混亂受過三種類型國君的迫害,見過“暴”,怎么會不說?是為了教訓我們做事不能輕易冒犯權威啊。子貢就懂了:看來不是我們不明白老師的意思,而是沒有能夠落實老師的教導,實在是差矣。這就是師徒關係的典故了。

2. 莊子拒封高官顯爵的傳說也是頗為著名的。在惠施在世時莊子對他俯首聽命。然而,莊子自從和惠施分別之後一直獨自深居簡出。據傳說莊子對惠施懷有深深的厭惡,因為他覺得惠施為人太虛偽了。當莊子的學說漸漸在社會上產生影響時,許多王公大臣紛紛上門請莊子去做官。莊子告訴他們自己不願意做官,只想過清靜的隱居生活。然而那些人並不死心,他們用重金收買莊子的僕人,讓他勸說莊子。莊子得知後非常生氣,他說:“我寧願在污穢淺陋的人中間做個倒便器的,也不願在王公面前做個有才德卻只有虛名而無權勢的勸說者。”不久楚王知道了他非凡的才能,決定授予他很高的官職並封地采邑。當使者來請他上任時,莊子毫不動心。使者以非常尊重的口氣對他說:“您這樣賢能的人不自己出來做官從政造福百姓實在可惜!”莊子毫不客氣地答道:“你們以為把我的封地讓給親屬和舊交朋友合適嗎?可以送一半給你們君主做個閒居散職的外國使臣還可以綽綽有餘呢!況且你們用恩德和權勢來收買我,還不如用高價的牲畜來收買寡人的妻子呢!”莊子的妻子死了,惠施去弔喪,見莊子披頭散髮坐在地上,不哭也不哀傷。惠施責怪他說:“你妻子死了你不哭也就算了,為什麼還這么開心?”莊子說:“是的,她剛死的時候我也確實難過得想哭,可是想到她是我剛出生時就被我當作仇人的人,又想笑。”惠施驚奇地問:“你怎么知道她是你的仇人呢?”莊子答道:“當初我妻子剛死時我的確很悲傷。然而仔細一想發現不對:如果她剛出生時不是我的仇人那么死亡就不是她的死亡了!因此我的妻子也並沒有真正的死亡。”

以上就是五教聖人故事的相關信息,如需了解更多可以到相關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