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五格最佳配置

五格最佳配置是根據姓名學中的三才五格剖象法來確定的。三才指的是天、、人,五格則是天格、人格地格外格總格。在五格配置中,天格、人格、地格、外格和總格的數理和五行屬性相互配合,以達到和諧吉祥的效果。

天格:單姓時,天格是姓名總格減去人格之差再加1;複姓時,則是將姓名總格減去人格之差。

人格:單姓時,人格是姓的筆畫數加上名字的第一個字的筆畫數;複姓時,則是將姓的筆畫數相加,再加上名字的第一個字的筆畫數。

地格:單姓時,地格是姓的筆畫數乘以2;複姓時,則是將姓的筆畫數相乘,再乘以2。

外格:單姓時,外格是姓名總格減去人格之差再加1;複姓時,則是將姓名總格減去人格之差。

總格:總格是姓名所有字的筆畫數相加。

在五格配置中,天格、人格、地格、外格和總格的數理和五行屬性相互配合,以達到和諧吉祥的效果。例如,天格為土,三才最佳配置可以是土土金、土火土、土土火等,這些配置被認為是吉祥的。

起名時,可以根據數理與五行之間的內在聯繫,推算出來的配置關係即為三才配置。例如,1(或1231)的字,三才配置為2,木、木、木,大吉。若單姓筆畫數為1(或1231),雙名則可取筆畫數為:1(或1231)+3(或1233)的字,則三才配置為4,木、木、火,大吉。只要將數理分析透徹,一般姓名的好壞便可以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