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五百羅漢故事

五百羅漢是佛教傳說中修行到最高境界的五百位阿羅漢,他們在中國流傳著許多精彩的故事。

其中一些故事包括:

1. 神通故事:五百羅漢修行圓滿,具有無邊法力。在人間化現莊嚴寶像,或顯神通,或講經說法,或慈悲護世,或降魔有道,種種事跡廣為流傳。

2. 禪定故事:五百羅漢禪定皆等,無有高下。他們聽聞佛陀說法後,一心憶念修持,不貪世間八法,不嗔眾生誹謗,精進勇猛不懈。

3. 濟世故事:五百羅漢在修行之餘,也常關心世間苦厄,行善布施,解救災難。他們或顯靈驗,或示神通,或現苦身,或入惡道,以種種方式啟發眾生覺悟。

4. 祖師故事:五百羅漢中有很多著名祖師,他們弘法利生,開宗立派,留下許多精彩的故事。如笑羅漢靈嶠,身懷絕世道行,幽默詼諧,以笑濟世,流傳著許多趣聞軼事。

此外,五百羅漢像也常被用來裝飾寺廟、道場等場所,代表著佛法的威嚴和智慧。同時,五百羅漢的修行故事也鼓勵著人們不斷追求內心的覺悟和精神的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