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京西小五嶽

京西小五嶽指的是位於北京市西部的一組著名山峰,其中最著名的代表是聖蓮山聖蓮山,又稱蓮花山或太山,古稱太山,位於北京市房山區史家營鄉,海拔1030米。聖蓮山因其山體形狀酷似蓮花瓣而得名,是一個集佛教、道教文化於一體的聖地,同時也是一個地質公園。這裡的自然風光以其雄、險、奧、絕、秀的特點而著稱,被譽為「京都第一奇山」。

聖蓮山的主要景點包括勝泉寺蟠桃宮南天門等。勝泉寺始建於明永樂二年(公元1404年),至今已有600多年的歷史。蟠桃宮是聖蓮山的標誌性景點,始建於民國十三年(1924年),包括三宮三院,其中三宮為王母宮斗母宮、聖母宮,三院為曹錕別墅吳佩孚別墅楊小樓別墅。南天門一峰分兩分院,佛門、道家兩重天。

此外,聖蓮山還擁有世界上最大的老子坐像,總高達57米,氣勢恢弘。聖蓮山的四季特徵非常明顯,夏季涼爽,即使是在氣溫最高的7月,平均氣溫也才不過24℃,因此是一個避暑納涼的好地方。聖蓮山景區很大,是國家4A級景區,有「道家風骨佛光照,奇峰峻石聖水靈」的美譽。

總的來說,聖蓮山以其獨特的自然風光和豐富的文化底蘊,被稱為「京西小五嶽」,是一個值得探訪的旅遊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