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之忌在好為人師是什麼意思?

“人之忌在好為人師”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這句話的意思是:人們的過錯在於喜歡做別人的老師。

這句話是說,做人不要自以為是,好為人師。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好為人師的時候。尤其是年輕人,喜歡給人指導、批評,顯示自己的“高明”。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別人不可能面面俱到,既然在某一方面比你強,那就肯定有強的地方,沒有必要輕視。我們沒有理由總是給別人“指導”自己“更了解”的東西,這一點應該是很重要的。對不熟悉的知識、事物或做法等,還是要謹慎為之,不妨先求證,不要貿然給人家“指點迷津”。其實在日常生活中也未必非得分出個高低上下、非要做別人的老師不可。要知道“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一個人的長處總有限度,再優秀的人也有他不懂的東西。保持虛心的態度,把自己放低一些又何妨呢?放低姿態、虛心學習的人總比“好為人師”的人高明。要克服自己驕傲的情緒,“多求師勝於自為師”。學會多請教別人行家或成功人士、避開只在自己視野和經歷範圍中“講道理”的庸師等是非常必要的。這些外部“師”都能啟迪心智、開闊思路、指點迷津、糾正偏執,而且可能縮短成長曆程、少走彎路、獲得更多的收益和啟迪。對於這一點我們不能忽視。因此說:“人之忌在好為人師”。要努力克服這種心理。在人生的道路上做一個虛心、肯學習的人才能使自己不斷地完善自我,才有可能不斷地走向成功!不要固執己見地想讓周圍的人全部服從自己、認為自己什麼都是正確的、並按照自己的主觀意願去引導他人的人將會取得更大的成功。尊重他人的存在方式和發展方向就是對人的最大尊重和善待。人們應樹立一種與人為善的意識去結交他人、營造和諧的人際關係;要努力發現他人的優點並去學習、並給以真誠的讚揚和鼓勵;同時要理解他人的一些思想和觀點;當他人犯錯誤時也不要一味指責而是幫助其分析原因並指出正確的道路等等。總之在日常生活中不要把自己當成中心、認為自己了不起並“高高在上”,多做以人為師的好事。只有這樣才能走向人生的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