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故事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是一個著名的中文成語,意思是“每個人終究都會死去,但是有的人死的價值比泰山還重,有的人卻不如鴻毛輕”。這個成語來自於司馬遷的故事。

司馬遷是西漢時期的一位著名史學家和文學家。他因為為一位皇帝直言進諫而獲罪,被判處宮刑。在獄中,他依然堅持寫作,完成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這部書被後人視為中華古籍的經典之作,對中國歷史研究和文學創作產生了深遠影響。

在他面臨人生低谷和死亡的時刻,他對於死亡有了深刻的理解和感悟。他認為人的一生應該有所作為、對社會有所貢獻,這樣才能讓生命有意義。因此,他認為有的人死得其所,他們的死比泰山還重,有的人則死而無意義,他們的死輕於鴻毛。這個觀念深深地影響了後人,成為了中國文化和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總之,“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這個成語是一個經典的人生哲理,它告訴我們生命的價值和意義在於我們如何去度過。我們每個人都會面臨死亡,但是我們應該努力讓自己的生命充滿意義和價值,為社會做出貢獻,讓我們的死重於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