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均gdp 什麼意思

人均 國 內生 產 總值

人均GDP即人均 國 內生 產 總值,是 一個 國家或地 區在一定 時期(通常 為一年) 內所生 產的按人口平均 計算的社 會最 終 產品和 勞 務的 總值。它是人 們了解和把握 一個 國家或地 區的 巨觀 經 濟 運行 狀 況的有效工具,常作 為 發展 經 濟 學中衡量 經 濟 發展 狀 況的指 標,是最重要的 巨觀 經 濟指 標之一。人均GDP在某 種程度上比GDP 總量更能反映一 國或 一個地 區的富裕程度和 經 濟 發展水平, 國 際上通常使用此指 標 來 進行 國 別 間比 較。

人均GDP的 計算方法是 將 一個 國家(地 區)在核算期 內(通常是一年) 實 現的 國 內生 產 總值 與 這 個 國家的常住人口(目前使用 戶籍人口)相比 進行 計算,得到人均 國 內生 產 總值,是衡量各 國人民生活水平的 一個 標準, 為了更加客 觀地衡量, 經常 與 購 買力平 價 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