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憂天的故事

“杞人憂天”的故事如下:

很久以前,杞國有一人叫杞過於憂慮天會塌地,常常想盡一切辦法來逃避災難,在他的帶動下,整個國家的人都憂心忡忡。當時,有個人叫優井人,聽說了杞國人的擔憂後,便前去開導他們,說天是氣體,地是實體,不會發生任何危險,如果再這么想下去,就會害了自己。杞國人的擔憂並沒有因為優井人的開導而停止。

當時有位學者叫溫伯雪子聽到了這個故事,就對那些杞國人說:“你們這些膽小鬼怎么可以這樣呢?如果天真的會塌下來的話,那首先受到傷害的應該是我溫伯雪子呀。”說完就快步走到外邊,仰望蒼天,看著看著就悲傷起來。

不久之後,他的臉色發青、眼睛昏花,終日如此,活活累死了。杞國的人見此情景,更加害怕了。他們認為憂天者並非是怕天塌下來,而是怕自己最先要被憂愁憋死。天總是垂而不墜。過了很多年以後。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杞國人因為過度的擔心毫無根據的事情而殫精竭慮,精神損失。後來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希望能幫助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