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才mapping 什麼意思

人才管理和招聘的 過程

人才Mapping是一 種人才管理和招聘的 過程,它涉及 對市 場上的目 標人才、 崗位、公司 進行信息挖掘、收集、分析及整理。 這 個 過程 包括信息搜 尋整合、 過程整理、 報告 輸出,也被 稱 為地毯式 搜尋。人才Mapping的目的是 為了 繪製人才地 圖, 幫助企 業理解和分析 組 織 內部的人力 資源分 布, 從而更好地制定和 實施人力 資源管理策略。它有 助於企 業 識 別出最 優 質的人才, 並建立有效的人才 選拔 與培 養 機制, 確保人力 資源工作的 產出和成果,助力企 業成 為人才 驅 動型 組 織。

人才Mapping可以分 為 內部人才Mapping和外部人才Mapping。 內部人才Mapping是企 業 針 對自己企 業 內部的 組 織架 構而制定的, 便於及 時查漏 補缺和制定招聘 計劃。而外部人才Mapping是 針 對其他企 業的 組 織架 構而制定的, 獵 頭 顧 問通常需要 進行外部的人才Ma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