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三境界是什麼意思?

人生三境界,出自國學大師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提出的三種境界說,原文為:“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

第一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這一句表達了要成就一番事業,要有登高望遠、高瞻遠矚的眼界和決心。

第二境界:“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這一句表達了為實現自己的目標而不懈努力,即使遇到困難和挫折也不會後悔,形容為了追求成功而不惜付出巨大代價。

第三境界:“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這一句表達了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要不斷努力、不斷探索,最終在不經意間發現成功的秘密。

總的來說,人生三境界代表著不同階段的人生追求和成長過程,是人生哲理的重要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