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三大痛苦

人生三大痛苦一般指的是生苦、老苦、死苦。

- 生苦:物質在變化,生命在變化,生活在變化,活一輩子有多苦只有自己去品嘗,不能作數的是這一輩子你經歷過什麼酸甜苦辣只有你自己最清楚。苦了你可以喊痛,除了堅強你什麼也沒有,天大的事情和問題是可以喊痛的,也絕不能喊痛一生,哭死一回,但在體驗到所有的味道以後你都必須重新的認識生活面對生活繼續而生。

- 老苦:無情的歲月改變了我們的摸樣,所以老年人感嘆時光的無奈。一個人經歷的太少他愛說老實話,一個人經歷的太多他只愛說笑話。當然“早老之症”就另當別論了。但一個從出生就生存到現在的人是最容易發出“人生如夢”的嘆息的。老了不可怕,心老了那才是可怕的。因為這顆心經不起折騰了。

- 死苦:除了未知生物和已消失生物之外所有的生命都難逃一個字“死”。死是人生的必經之路,死是人生的歸宿。死是一個人最後的了解,死是一個人最後的改變。死是人生的最大秘密。死是人生最難的問題。

總之,人生三大痛苦包括生苦、老苦、死苦,這些痛苦是人生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儘管如此,我們仍然可以通過積極面對生活、保持樂觀心態、珍惜當下等方式來緩解這些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