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三戒是什麼?

人生三戒可以指三種不同的東西。

* 戒之在色:人在年少青春之時,血氣方剛,尚未懂得修身立身,要做到寡慾無色情之事,否則容易犯事、犯錯,輕則毀名譽,重則丟性命。

* 戒之在斗:人與人之間的性格、才幹各有不同,各有長短,不可強人所難,要互相理解與包容,否則鬥來鬥去,只會惹事上身,自誤前程。

* 戒之在得:不要為貪慾所動,得隴望蜀,沒有止境。人一生中不知要遇到多少誘惑,包括金錢、名利、地位等,這些都可能使人動心,使人墮落。

此外,人生三戒還可以指:

* 少年戒嫖:是指少年人應當把精力集中於學習,不應流連於花街柳巷,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尋花問柳之上。

* 青年戒賭:是指青年人應當杜絕賭博的行為,因為賭博會消耗精力,透支未來,青年時期是人生關鍵時期,應當有正視人生的態度。

* 壯年戒財:是指壯年人應當樹立正確的金錢觀,不能把錢財看得過重,更不能把賭博和金錢掛鈎。

總的來說,“人生三戒”主要指人們在年少、青年、壯年三個時期應該警惕某些行為,以避免誤入歧途。這些都是人生的重要階段,需要把握好方向,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