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的意思

“人生不相見 動如參與商”出自唐·杜甫的《春望》。

原句的意思是:如果一年見不上一面,感覺就像其中一個人要移到商星、參星那么遠。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說的是人生動輒離合,恰似參商二星,參星在西、商星在東,此出彼沒,永無相見之日。這兩句詩所表達的是人生聚散無常而感到孤單的情懷。結合“國破山河在”而一“空”,便不知生還之日,何日能再睹故人音容。對於因戰亂而飄零在外、不能與親人見上一面的詩人來說,更感到相見之難。兩句詩都出自《周易》,參星為西方宿,商星為東方宿。由於古人以天象對應人事,認為二星此出彼沒、永不相見,故詩人以“參商”喻難以相見;因用參商而將此詩從空間和時間的角度將詩人的思念和愁苦表達得更為深蘊。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說的是天上的參星和商星相距甚遠,即使在同一片天空下也不會相聚;同樣,人也是如此,此生注定難以相見。這樣的說法給人一種蒼茫的感覺,表達了詩人對友人的深深思念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