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價值拍賣會教案

人生價值拍賣會的教案

教學目標:

1. 引導學生思考自己的人生價值,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2. 學習、運用蒐集信息、質疑問難、討論、表達等方法,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口語交際能力和合作探究能力。

教學重點:

引導學生圍繞“什麼是真正的人生價值”、“怎樣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這兩個話題展開討論,懂得創造美、創造美才是自己真正的人生價值所在。

教學難點:

引導學生感悟創造美才是自己真正的人生價值,如何把教學難點化解到教學過程中。

教學準備:

1. 準備相關的課件。

2. 調查思考:

什麼是人生價值?你怎樣看待自己的人生價值?你有哪些收穫?還希望得到哪些方面的收穫?

教學過程:

一、 談話導入,揭示課題

1. 人生是豐富多彩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生活經歷,都有自己對人生的理解。你怎樣看待你的人生價值?這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今天,我們舉行一個“人生價值拍賣會”同學們圍繞這個話題來談談自己的看法。(課件出示課題:人生價值拍賣會)

二、 回憶“生命” 思考“價值”

1. 同學們,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唯一的。誰記得“生命” 的格言?(學生自由拼博)老師也為每個小組提供了有關生命的格言卡片,誰來讀?(交流生命格言)這些格言都強調了一點,那就是:要想使生命有價值有意義,必須______。(自己努力) ,那怎樣的生命才有意義呢?(自己努力)怎么經營自己的性格(課件出示第4題)呢?(結合說 )這裡還漏掉了一個要點:

怎樣才能使自己的特長閃閃發光呢?(日積月累,揚長避短)(出示關鍵句:經營好性格,善待自己的特長。)這樣的人生,即使再短再少,它也會像流星一樣在自己短暫的生命中發出奪目的光彩。)是呀,“金無足赤,人無完人” 認識到這些道理是很不容易的。正因為這樣,有些同學就有了自己獨特的人生態度: 要在有限的時間和空間裡,靠自己去創造目標以外的東西——創造美。(揭示主旨句) 引出主旨句)

三、 學習拍賣實例探索“怎樣實現人生的價值” (主旨句出示課件)

1. 什麼是人生的價值呢?請看一份材料。(閱讀材料)你有什麼想法?像這樣的同學,我們稱她(他)為什麼?(板書:創造美的人)請看大螢幕,(出示課件 )請看大螢幕,(投影儀出示黃麗晶圖片)從她身上你發現了什麼?(板書:美)再看看她美在哪兒?(板書:閃光點) 我們身邊有沒有這樣的閃光點?請舉例說說。(出示關鍵句:)你有哪些收穫?還希望得到哪些方面的收穫?要實現人生的價值,靠自己創造的東西往往是無形的,看不見的,怎樣才能把它有形的展示出來呢?請看大螢幕(投影儀出示拍賣品清單)。請同學們讀讀。(板書:實物展示)下面我們舉行幾個拍賣活動。請大家以小組為單位積極參與活動。比比哪個小組討論最認真,最能出謀劃策。

2. 學生自由發言,各抒已見。老師出示課件中的畫面和文字。誰來用比較準確、流暢的語言描述描述。(師生共同評價)(也可採用小組間互相評價的方式)這些畫面和文字分別代表什麼意思?(學生自由發言)這種以物示意的方法的確很好!通過拍賣會的形式,我們懂得了要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必須創造美!因此——(齊讀主旨句 )現在我們能否下結論了——(能)(課件出示結句 ) 我們的教學進行得順利,通過讀書交流、合作探究 ,老師覺得你們很會學習。人生價值的拍賣會到此結束!相信在今後的日子裡你們一定會做得更好的!

四、 課外延伸 ,拓展思維。

1. 課後請同學們以“假如再有一次機會”為題,寫一篇短文,暢談你將如何去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2. 蒐集有關人生價值的名言警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