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八苦一貫道

一貫道認為人生八苦為:

1. 生苦。佛家認為,脫胎出世,就如浮泥出於水中,身髒臭穢不堪。

2. 老苦。肢體僵化,心腸變硬,眼光無神,自顧不暇。

3. 病苦。身體軟弱無力,或疾病纏身,百般痛苦。

4. 死苦。人固有一死,當此之時,心懷恐怖,眷顧妻兒家產,萬般不捨。

5. 愛別離苦。人是有感情的動物,分別戀念甚重,致使父子反目、夫妻離散。

6. 求不得苦。人慾念太重,常不能滿足其求,因此苦惱。

7. 五陰熾盛苦。陰是障蔽、遮蓋的意思,五陰是指色、受、想、行、識五種,它能像火焰一樣燒燎,使人苦惱。

此外,一貫道還認為人生八苦是一貫道的八正道所包含的:

1. 苦修持。要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誘惑,不偷懶,不懈怠,不妄語,不奢求天上掉餡餅的好事。

2. 苦行善。一切以心念作主、口常行善積德,去除不良惡習和欲望為出發點和落腳點。

3. 刻苦練內功。一心向內用功,自覺自律自重,強化個人修行以不變應萬變。

4. 敢於苦面對現實和困難,迎難而上不迴避矛盾,以理性平和的心態對人對事。

5. 樂於苦奉獻。為了事業發展和社會和諧貢獻力量、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無私奉獻精神。

6. 難行能行。不計個人得失榮辱,克服困難把事乾好。

7. 難捨能舍。自覺自愿地為事業發展舍家舍我舍一切。

8. 苦做人梯和蠟燭精神的人甘當人梯、願做磨刀石、不惜犧牲自己成全他人和前赴後繼的奉獻精神。

以上就是人生八苦和一貫道的觀點解釋。需要注意的是,每個人的經歷和感受都不同,對於這些苦的感受也會因人而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