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十論錢穆

錢穆的人生十論包括:

1. 論修身:他提出士人修身應從立志做起,得能守善避惡就是好士。

2. 論治心:認為治國平天下應以治心為根本。

3. 論世:提出人在世界上有不可須臾離之三寶,即身體、意念、心腸。

4. 論讀書:主張讀書要有目標,有計畫,有次第,須從大處著眼,從小處入手。

5. 論學問:認為學問不外乎為己為人,為己是求知識修養品德,為人是要解決社會人生問題。

6. 論歷史:強調中國歷史對今的重要性,提倡中國應建立“民族自覺”與“文化自覺”。

7. 論人性:錢穆認為,應通過修身去體悟人性,了解人的本質。

8. 論處世:提出處世的態度應以“善”為本,對上不怨天,待下不尤人,好惡有度,行中庸之道。

9. 論生活:主張應以勤儉治家為本,在此基礎上實現生活中的其他價值。

10. 論志向:提出人生應有遠大的志向,並為之付出努力。這些努力不僅限於個人,還應包括為社會做出貢獻。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親自閱讀錢穆的原著來深入了解他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