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境界馮友蘭

馮友蘭的人生境界分為四個層次: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和天地境界。

1. 自然境界:人的行為只是順著本能或風俗習慣而動,而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此時的人還沒有形成真正的道德意識。

2. 功利境界:人已經有了某種超越日常行為規範或道德意識的行為,即開始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對他人或社會有利的意識,此時的人已經有了自我意識,能夠主動地思考自己的行為。

3. 道德境界:人在社會實踐中逐漸意識到人與人之間的相互性,開始意識到人與人之間的道德關係,並自覺地按照道德要求來規範自己的行為。此時的人已經有了自我反思的能力,能夠以道德原則為指導自己的生活。

4. 天地境界:人在不斷地追求道德完善的過程中,開始超越個人和社會的局限,進入宇宙意識的境界,意識到自己與宇宙萬物的密切關係,此時的人能夠以宇宙的真理為指導原則,以實現宇宙的和諧為自己的生活目標。

總的來說,馮友蘭認為人生境界是隨著人的自我意識的提高和對於宇宙人生理解的深化而不斷提升的,同時也受制於個人的知識、情感、意志等多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