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得意須盡歡今朝有酒今朝醉

“人生得意須盡歡 今朝有酒今朝醉”出自唐·李白的《將進酒·君不見》。

原句的意思是:人生得意之時就應當縱情歡樂,今天有酒就應當今天一醉。

此篇在發泄強烈情緒的同時展現了李白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是在以更豪邁而憤激的感情,繼續歌頌生命和歡樂。這是全詩的主旨所在,體現了李白詩的精髓。所以這句詩也體現了他情感的起伏變化。他在萬般無奈中仍不放棄,始終堅信快樂的日子才剛剛開始,這才是人生的真諦。雖然短暫,但是面對現在就應該全力去歡樂,不要遲疑猶豫。生命中的快樂有很多時刻,也許未來還有更多快樂等待著我們。人生得意須盡歡,是對生活的熱愛和享受,是對生命的尊重和讚美。今朝有酒今朝醉,是對生活的珍惜和享受,是對當下的享受和體驗。

這句詩表達了李白對生活的熱愛和對生命的尊重,也啟示我們珍惜當下,享受生活,盡情歡樂。無論何時何地,都應該盡情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個時刻,讓生命充滿歡樂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