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若只初相見梅子黃時雨

《一剪梅·雨打梨花深閉門》是宋朝李清照的詩作。

全文如下: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這首詞以明淨、清新、幽美的自然風光,表現出一種淒婉之美,把詞人深深思念丈夫的感情表現得淋漓盡致。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這兩句詩表達了人生最美好的事物或情感往往停留在初次相遇或開始時最美好的階段。這裡借用前朝故事來描述夫妻分別的刻骨相思。意思是說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何等幸福,到了分別的時侯,卻又像秋天的霜風,讓人落淚,轉念一想,不如畫扇之時讓丈夫早歸,以免去相思之苦。

綜上可知,“人生若只初相見,梅子黃時雨”出自《一剪梅·雨打梨花深閉門》,意思是人生最美好的事物或情感往往停留在初次相遇或開始時最美好的階段,表現了思念之情、離別之恨難以消去,才下眉頭卻上心頭。這句詩通常被用來表達對心儀之人的思念之情,非常適合情感濃烈的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