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言藉藉

人言藉藉, 讀音 為rén yán jí jí, 釋 義如下:

籍籍: 紛 亂的 樣子。人 們指 責、攻 擊的 話 哪裡都流 傳 著。多用在 說有 關人家名 譽的事。出自 漢·班固 漢 書·江都易王非 傳》: 「 國中口 語籍籍,慎 無 復至江都。 」

示例:

明· 馮 夢 龍警世通言》卷四:妾亦 聞外面人言藉藉, 歸怨相公。

清史稿·王茂 蔭 傳》: 「其措置乖方,人言藉藉,而 無敢 為皇上言者,或 慮 無 實 據也。 」

清 李 寶嘉《官 場 現形 記》第二十八回: 詎料 軍 門 獲咎,人言藉藉,小侄 轉 為所 誤,避匿至今,不特 將引 見 費全 數用完,此外 復增 虧累不少。若 論上代交情,以及小侄知遇,析 應勉力 圖 報,聊 盡寸心。

請注意,在使用 該成 語 時,需要正 確理解其含 義,避免 誤用或 濫用。同 時,也需要注意 該成 語的 語境和 適用 場合,以 確保表 達的 準確性和得 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