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體生物節律是什麼

人 體生物 節律是指人 體在生理、 心理和行 為方面表 現出的周期性 變化。 這些 變化 包括 體 溫、血 壓、新 陳代 謝、精神 狀 態等方面,它 們遵循 著周而 復始的循 環 規律。具 體 來 說,人 體生物 節律 包括 體力 節律、情 緒 節律和智力 節律,它 們的周期分 別 為23天、28天和33天。在 這些周期中,每 個 節律都 會 經 歷高潮期(正半周期)、低潮期( 負半周期)和 臨界期(正弦曲 線 與 橫 軸交 點)。高潮期 時,人的心情舒 暢、精力充沛,而低潮期 則相反,容易出 現疲 勞和健忘。 臨界期是 極其不 穩定的,容易 發生事故。 這些周期性的 變化是由人 體 內的 生物鐘 調 節和 控制的,它自 動地 調 節和 控制 著人的行 為和活 動。

生物 節律也被比喻 為 一個 內部的主 「 時鐘 」,它 位於大 腦中,接近眼睛交叉的神 經上方,由 數 千個神 經 細胞 組成,有 助於同步身 體的功能和活 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