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叫樺樹茸

樺樹茸,也被稱爲白樺茸或樺褐孔菌,是一種生長在樺樹上的真菌。它主要分佈在極寒地區,如黑龍江、長白山、北美洲和俄羅斯等地。樺樹茸的形態特徵是菌核呈現瘤狀,無柄,直徑通常在25cm至40cm之間,外表黑褐色或黑色,內部黃褐色,老後表面深裂且堅硬。

樺樹茸含有豐富的水溶性多糖、樺褐孔菌素和樺褐孔菌醇等有效成分,這些成分賦予了樺樹茸多種藥用價值。它能夠幫助降低血糖、血脂,具有抗癌作用,並能提高免疫細胞的活力,抑制癌細胞的擴散和復發。樺樹茸還被認爲是一種天然的胰島素,對治療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有特效。此外,樺樹茸還具有復活免疫作用的植物纖維類多糖體,可以在胃腸內防止致癌物質等有害物質的吸收,並促進排泄。

樺樹茸的有效成分多糖,尤其是水溶性多糖,被證實爲目前降血糖作用最好的天然物質之一。樺樹茸多糖提取液的降血糖作用可以持續48餘小時,因此特別適用於糖尿病患者。此外,樺樹茸的精製菌粉對糖尿病的治癒率高達93%。

服用方法上,樺樹茸可以每天以20g的劑量熬製15分鐘,反覆煮水飲用。粉類也可以直接沖服,煎服效果更佳。服用時應避免使用金屬器具或內置式金屬發熱體煎熬,以免藥性發生變化。

總的來說,樺樹茸是一種具有高營養價值和多種藥用功效的真菌,尤其在降低血糖和治療糖尿病方面效果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