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世界園藝博覽會

國際性園藝展會

世界園藝博覽會(簡稱“世園會”)是由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批准舉辦的國際性園藝展會,被譽爲世界花卉園藝領域的“奧林匹克”盛會。世園會的宗旨是推動各國園藝領域貿易與合作,促進世界各國經濟、文化、科學技術的交流與發展。世園會是一項非貿易性的全球性展覽會,不同於一般的國際貿易博覽會。會期通常爲六個月,自晚春起,經盛夏至中秋。

世園會的活動主要包括參展國國家館日、國際組織榮譽日、國際競賽、專業論壇、世界民族文化展示等,中國特色的活動包括中國國家館日、省區市日花車巡遊等。此外,世園會還將舉辦館際交流、國外代表團順訪省區市、經貿代表團交流會等活動。例如,2019年北京世園會的辦會主題是“綠色生活、美麗家園”,將世園會從園林藝術的展示舞臺變成人、科技、自然與文化相結合的視覺盛宴。

由於世園會能給舉辦地帶來巨大的國際影響和綜合效益,吸引了世界上許多城市積極申辦。截至2014年,世園會共舉辦了30餘次,基本在歐美、日本等發達國家舉辦。在亞洲,日本、泰國、韓國和中國等都舉辦過世園會。已經申辦成功的還有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2021年揚州世界園藝博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