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中式八球

中式八球,又稱中式檯球,是一種基於中國國粹的檯球運動。它是由15顆彩球和一顆白球(母球)組合而成,分為大號小號,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花色全色,1-7號球為小號(全色),9-15為大號(花色)。場上一共有16個球,包括黑八和白球。

比賽方式是比賽雙方按規則確定一種球(全色或是花色)為自己的合法目標球,在將本方目標球全部按規則擊八袋中後,再將8號球擊入袋的一方獲勝該局。若一方在比賽中途將8號球誤擊入袋或將8號球擊離台面,則對方獲勝該局。

開球時,如果有進球,便確定了球員擊打的顏色(大號或者小號),如果在球員開球時黑八意外落袋,這種情況下,通常是將黑八重置於擺球點或者選擇重新開球,如果在開球期間黑八落袋並有犯規現象,對手將獲得線後自由球,這種情況只有在球員開球時才會獲得線後自由球。

中式八球是有中國特色的一種新式八球,和美式普爾八球規則一樣,參賽者為兩人,檯面上有花色和單色球(全色球或者實球)兩種組成,加上黑八和白球,一共有16個球,根據開球的情況,誰先打進哪種球,決定每位選手打哪種球,打進七個後打黑八,誰先打進黑八誰就取得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