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個人信息保護法

個人信息保護法是一部旨在保護個人信息權益、規範個人信息處理活動、促進個人信息合理利用的法律。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制定的,該法律適用於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處理自然人個人信息的活動,也適用於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處理境內自然人個人信息的情況,特別是當這些活動符合特定目的時,如向境內自然人提供產品或服務、分析評估境內自然人行為等。個人信息保護法明確了個人信息的定義,包括任何電子或其他方式記錄的與已識別或可識別的自然人相關的信息,但不包括經過匿名化處理的信息,該法律還規定了個人信息處理的各種原則,如合法性、正當性、必要性和誠信原則,並強調了處理個人信息時公開、透明的重要性。

此外,該法律還規定了處理敏感個人信息的具體要求,以及對個人信息處理者的責任和義務,包括確保個人信息的安全,防止個人信息被非法收集、使用、加工、傳輸或買賣。以上是法律方面的有關規定,如果您遇到相關問題或想獲得更專業的建議,可以諮詢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