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儲氫合金

特殊的金屬合金

儲氫合金是一種特殊的金屬合金,具有很高的儲氫能力,能夠在一定條件下吸收和釋放氫氣。

這種合金通過物理或化學吸附等方式將氫氣儲存在其晶格結構中。儲氫合金一般由金屬、過渡金屬或稀土金屬等組成,具有較高的比表面積和孔隙率。儲氫合金在儲氫技術領域有廣泛的應用,因爲它能像海綿吸水一樣可逆地吸收和釋放大量的氫氣,這種合金大都屬於金屬氫化物,其特徵是由一種吸氫元素或與氫有很強親和力的元素(A)和另一種吸氫量小或根本不吸氫的元素(B)共同組成。儲氫合金的儲氫能力是通過金屬和氫原子之間的電吸引力實現的,這種吸引力越強,固定在金屬上的氫就越多;相反,這種吸引力越弱,氫就越容易從金屬中釋放出來。通過適當調節這種吸引力,儲氫合金可以響應溫度和壓力的變化而吸收和釋放氫氣。儲氫合金的循環壽命性能優異,並可用於大型電池,尤其是電動車輛、混合動力電動車輛、高功率應用等。目前儲氫合金主要包括鈦系、鋯系、鐵系及稀土系儲氫合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