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分佈式資料庫

分散式資料庫是一個物理上分散但邏輯上集中的數據集合。

分散式資料庫的特點如下:

數據分布在多個站點(或節點)上,但建立在統一的邏輯框架上,由分散式資料庫管理系統(DDBMS)進行統一控制。

每個節點具有自治的處理能力,能執行本地的套用,並至少參與一個全局套用的執行,這種套用需要通過通信子系統在幾個節點間存取數據。

對使用資料庫的用戶來說,分散式資料庫在邏輯上看就如同一個集中式資料庫一樣,用戶可以在任何一個場地執行全局套用和(或)局部套用。

分散式資料庫系統通常使用較小的計算機系統,每台計算機可單獨放在一個地方,每台計算機中都可能有DBMS的一份完整拷貝副本或部分拷貝副本,並具有自己局部的資料庫。位於不同地點的許多計算機通過網路互相連線,共同組成一個完整的、全局的邏輯上集中、物理上分布的大型資料庫。

此外,分散式資料庫系統是相對於集中式資料庫系統而言的,是將資料庫技術與網路技術相結合的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