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動態分析

動態分析是一種考慮時間因素的影響,研究經濟變量在變動過程中的相互影響和制約關係,以及它們在每一時點上的變動速率的分析方法。這種方法可以用於判斷經濟現象是否符合正常發展趨勢,預測未來的發展趨勢,並探求偏離正常發展趨勢的原因。動態分析也被稱爲過程分析,它包括分析經濟變量在一定時間內的變化、經濟變量在變動過程中的相互聯繫和相互制約的關係。此外,動態分析可以分爲穩態分析和非穩態分析兩種類型,穩態分析假設變動的比率或幅度爲常數,而非穩態分析則強調動態分析與靜態分析之間的質的差異,認爲過去和未來是不相同的,並採用專門的概念來分析不確定性。

動態分析還可以通過動態數列分析某指標隨時間變化而發展的趨勢、特徵和規律。此外,以資金的時間價值爲基礎的動態分析法,也稱爲時序分析法,利用複利計算方法計算時間因素,進行價值判斷,通常用於技術方案最後決策前的可行性研究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