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反函數

反函數是指在數學中,如果兩個函數的輸入輸出對調,即將一箇函數的輸出作爲輸入,將其輸入作爲輸出,則所得到的新函數稱爲原函數的反函數。

簡單來說,就是把原函數中自變量與因變量的位置互換,用原函數的因變量表示自變量而形成的函數。

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函數都有反函數。一箇函數要有反函數,必須滿足在其定義域內,對於任意的自變量x,都有唯一的因變量y與之對應,即滿足單調性或一一對應的條件。這是因爲反函數的定義要求,對於原函數的值域中的每一箇y,都能夠在原函數的定義域中找到唯一的x使得y=f(x),這樣才能定義出一箇有效的反函數。

求反函數的一般步驟是:首先,將原函數中的自變量和因變量互換位置;然後,通過適當的變換和解算,求出新的函數表達式;最後,如果需要的話,可以根據習慣或要求,將新的函數表達式中的自變量和因變量再次互換位置,得到最終的反函數表達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