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基礎科學

科學研究中最基本的領域

基礎科學,也稱爲基礎研究或fundamental science,是科學研究中最基本的領域,以自然現象和物質運動形式爲研究對象,探索自然界的基本規律和原理。

基礎科學包括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學天文學地球科學邏輯學等七門基礎學科及其分支學科和邊緣學科。邊緣科學包括物理化學、化學物理、生物物理、生物化學、地球物理、地球化學和地球生物等。這些學科的研究成果構成了整個科學技術的基礎,對技術科學和生產技術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

基礎科學具有以下特點:①它反映了物質運動的最本質規律,與其他科學相比,其抽象性和概括性較強,由概念、定理和定律組成嚴密的理論體系。②與生產實踐的關係較爲間接,需要通過一系列中間環節才能轉化爲物質生產力。③一些研究成果的重大作用容易被忽視。④研究過程具有長期性、艱苦性和連續性。⑤研究成果通常是非保密的,公開發表,成爲全人類共同的精神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