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堪輿

堪輿,又稱爲風水,是中國古代的一種地理學說和卜筮術,主要涉及空間佈局、地形地勢、方位等要素,旨在探求環境與人類命運之間的關係。

堪輿的理論基礎包括陰陽五行學說、八卦、易經等,認爲自然界的各種形態和現象都帶有一種氣場或能量,這些能量與人類的命運有着密切的聯繫。通過觀察環境的地形、地勢、水流、山脈、居住建築等因素,堪輿可以推測對人的吉凶、禍福、疾病等的影響。其應用範圍很廣,包括個人住宅、城市規劃、墓地選址等。在個人住宅方面,堪輿會考慮房屋的朝向、門窗的位置、廚房衛生間等的佈局,以及牀位的擺放等。在城市規劃方面,堪輿會考慮城市的地理環境、道路佈局、建築物的擺放等。在墓地選址方面,堪輿會根據土地的地形地勢,選擇合適的墓地位置,以求得祖先的吉祥與安寧。

儘管堪輿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有着重要的地位,並且在很多地方仍然被廣泛應用,但在現代科學的觀點中,它被視爲一種迷信和超自然的信仰。需要注意的是,在應用堪輿時,應理性對待,不過度依賴或盲目迷信其效果,更應注重科學、合理和實際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