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天線增益

天線增益是一箇描述天線性能的重要參數,它表示天線在特定方向上相對於某個參考天線(通常是理想點源天線)的輻射效率。具體來說,天線增益是指在輸入功率相等的條件下,實際天線與理想輻射單元在空間同一點處所產生的信號功率密度之比。這個比值通常用分貝(dB)來表示,它反映了天線將輸入功率集中輻射到特定方向的能力。

天線增益與天線方向圖密切相關,方向圖主瓣越窄,副瓣越小,天線的增益通常越高。這意味着天線增益越高,其在主要輻射方向上的輻射功率就越大,從而使得信號的覆蓋範圍更廣。相反,增益較低的天線其信號覆蓋範圍會較小。

在實際應用中,天線增益對於無線通信系統的性能有着顯著影響。例如,基站天線選擇時,增益是一箇非常重要的考慮因素。天線陣列的增益可以通過將單個天線的增益相加來計算,而定向天線的增益則可以通過比較其在主要輻射方向上的功率密度與理想點源天線在相同條件下的功率密度來計算。

總結來說,天線增益是一箇定量描述天線集中輻射功率能力的參數,它對於提高無線通信系統的覆蓋範圍和效率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