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寓言故事

寓言故事是含有諷喻或明顯教訓意義的簡短的故事

它是一種隱含著諷喻或明顯教訓意義的簡短故事,主題思想往往是通過故事來傳達,以敘述者的口氣說出,通過敘述虛構的或想像的故事,來說明一個道理或教訓。其特徵為:第一,寓言的主人公可以是人,也可以是非生物;第二,寓言常常有一個情節作線索;第三,寓言一般有一個特點鮮明的主人公和一組對立或互為補充的角色;第四,寓言在作者或敘述者的態度上常常表現為明示的諷刺與勸戒。

比如,《畫蛇添足》的寓言故事:楚國有一個人祭祀完神之後,把一壺酒賞給手下人喝。他殺了一隻一丈長的蛇,將蛇煮了之後,給手下人倒酒。眾人想喝蛇肉湯,有一個人說:“你們過來看,蛇身上有許多腳。”於是他給蛇畫腳,蛇沒腳就變成了蜥蜴。眾人說:“蛇有腳不喝醉了,沒腳變成蜥蜴才去畫腳就錯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多餘的事情反而不利。

以上是對寓言故事概念的大致描述,如需了解更多,可以閱讀寓言故事相關的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