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實踐理性

純粹實踐理性

實踐理性,全稱爲“純粹實踐理性”,是德國哲學家康德的概念,它指的是離開自然界的必然性而指導人的道德行爲的主觀思維能力。實踐理性與“純粹理論理性”相對,是純粹理性的一箇方面。康德認爲,實踐理性以先天的道德規律爲依據,採取命令的形式和決定性的意志,用以區別善惡並趨向至善。實踐理性的原則是自由,它不同於自然界的必然性。在道德實踐中,行爲應基於自律,即行爲的動機而非結果,強調一貫性和非臨時性,以及純粹理性的分析而非依賴感性材料。經驗世界無法爲這種普遍的道德意志提供依據,因此需要超驗的概念如“上帝”和“靈魂”來確保自我決定的能力。

實踐理性不僅包括道德哲學和政治哲學中的身體力行、經世致用等,還包括經驗理性。它不是因爲對象是道德纔去研究,而是因爲只有道德符合普遍性的行動規範纔去追尋。實踐理性在理性思維中確立具有永恆、絕對、終極性意義的不可動搖的價值理念,作爲引導實踐活動的普遍原則和終極依據,並能夠對實踐活動本身的合理性或合法性做出價值評價和論證。

實踐理性是一箇古老的哲學問題,早在古希臘時期的道德哲學和政治哲學討論中就已出現。康德將其作爲三大批判之一提出後,隨着時間的推移,實踐理性的獨特內涵變得越來越模糊,幾乎完全淡出了哲學的研究視野。對實踐理性的完整理解對於道德哲學、政治哲學等領域尤爲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