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山棕

棕櫚科桄榔屬的植物

山棕(Arenga engleri Becc.)是棕櫚科桄榔屬的植物,學名為Arenga engleri Becc。

山棕是叢生灌木,高度通常在2到3米之間。其葉片羽狀全裂,長度可達2到3米,羽片互生,長30到55厘米或更長,寬2到3厘米,基部的羽片較短而狹。花序生於葉間,長30到50厘米,多分枝,分枝長約30厘米,螺旋狀排列於花序軸上。其果實近球形,鈍三棱,充分成熟時為紅色。種子通常有3顆,但其中1顆可能發育不全,種子為黑褐色。山棕的花期在5到6月,果期在11到12月。

山棕主要分布在琉球群島和中國,如在中國的福建、台灣等省份以及廣東和雲南有栽培。它喜歡高溫、高濕和向陽的環境,但不耐寒,越冬溫度不得低於16℃。山棕適合生長在肥沃、疏鬆、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中。樹形美觀,常被用作公園和庭院綠化的觀賞植物,也可引種至中國長江流域作為園林造景。

此外,山棕也是製作棕墊等棕製品的原料來源。這些棕墊通常由山棕的葉鞘製成,具有韌性好、強度大、軟硬度適中等特點,被廣泛用於製作床墊等家居用品。山棕纖維的這些特性使其成為製作床墊、毛刷、掃帚、井繩等棕製品的理想材料。同時,山棕也是一種重要的野生油料植物,其種子和果皮甚至可以入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