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市場劃分

市場劃分,也稱爲市場區劃,是根據消費者需求的差異性,選用一定的標準將整體市場劃分爲兩個或兩個以上具有不同需求特性的子市場的工作過程。這個過程有利於企業發現新的營銷機會,實現市場開拓創新;有利於中小企業開拓市場;有利於發揮本企業優勢,提高競爭能力和應變能力;有利於企業發掘隱性營銷機會,及時調整營銷策略。

市場劃分是經濟學和市場學的一種概念,指將個人或機構客戶按照一箇或幾個特點分類,使每類具有相似的產品服務需求。一箇真正的市場劃分滿足以下所有標準:各個劃分不同(不同劃分有不同需求),同一個劃分內部相同(具有相同需求),對市場刺激做出相似回應且對市場干預有反應。

市場劃分可以按照一些大類別進行,如行業、公有或私有。消費者市場劃分可以以一箇產品爲基礎,藉以使產品和個人更好的匹配。好的市場劃分要求以下幾點:區間內相同,區間之間不同,區間可以衡量和識別,區間穩定,區間可接觸,可有所作爲,目標區間足夠大,可以支持盈利,劃分的變量包括地理變量、人口統計變量、心理位置變量、行爲變量、技術位置變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