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平均工資

平均工資是指在一定時期內,一箇地區、行業或單位平均每個工資勞動者的工資水平。

這個指標通常用於衡量和展示工資總體水平,它反映了一定時期內職工工資收入的高低程度。計算平均工資時,通常將一箇地區、行業或單位在特定時期內(如季度或年度)直接支付給全部職工的工資總額除以該時期內的平均職工人數得出。這個工資總額包括計時工資、計件工資、獎金、津貼和補貼、加班加點工資等,不論是計入成本的還是以貨幣形式或實物形式支付的。此外,平均工資是稅前工資,通常包括單位從個人工資中直接代扣或代繳的個人所得稅、住房公積金以及社會保險基金個人繳納部分等。

平均工資的數據對於政府和社會各界都非常重要,它用於多種目的,包括勞動力用工成本覈算、市場競爭力評估、國民經濟覈算、收入分配政策制定、社會保險徵繳等。此外,平均工資也影響個人的薪酬福利,如國家賠償標準的制定、養老保險繳費基數的確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