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彈性係數

彈性係數是一箇經濟學概念,它表示在一定時期內兩個相互聯繫的經濟指標增長速度的比率。這個比率用來衡量一箇經濟變量的增長幅度對另一箇經濟變量增長幅度的依存關係。例如,投資彈性係數消費彈性係數分別是經濟增長率與投資需求增長速度和消費需求增長速度之比,它們反映了投資增長和消費增長對經濟增長的彈性作用,即投資或消費每增長一箇百分點能帶動經濟增長多少個百分點。

彈性係數可以分爲名義彈性和實際彈性。名義彈性係數是基於相關指標的現行價格數值計算得到的速度之比,而實際彈性係數則考慮了物價因素,使用不變價格或扣除了物價因素後計算得到的速度比率。

此外,彈性係數不僅應用於經濟學領域,還可以用於衡量其他變量之間的相對變化關係。例如,就業彈性係數是指經濟每增長一箇百分點所對應的就業數量變化的百分比,它可以顯示經濟增長對就業的影響,正值表示正向拉動效應,負值表示“擠出”效應。

總結來說,彈性係數是一箇相對量,用來衡量某一變量的改變所引起的另一變量的相對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