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後勤人員

後勤人員是指那些負責提供服務以保障各單位職能活動正常進行的工作人員。他們的工作職責包括但不限於:

負責日常事務性工作;

辦理各類文件的收發、登記、閱籤、清退、整理、歸檔等工作;

負責辦公室的日常工作,如來訪接待、收發傳真、考勤登記、接聽電話等;

配合協調各部門工作;

完成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崗位要求後勤人員熟悉行政工作流程、辦公用品採購流程、企業資產管理,並熟練使用辦公軟件和辦公自動化設備。此外,後勤人員還需要具備強烈的責任心和敬業精神,良好的組織協調能力及溝通能力,以及較強的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

後勤人員的角色可以包括門衛電工消防人員、各室管理人員、清潔工等,他們負責醫務、補給等工作,確保後勤保障。保潔也是後勤工作的一部分,後勤人員還需要供應各種物資,準備職工的各種福利資源。

後勤的概念起源於軍事用途,最初是戰爭藝術中的重要部分。1838年,瑞士軍事理論家A.-H.若米尼首次使用“logistics”一詞來泛指軍隊運動和行軍中的物資補給及設營、宿營等各項工作,並闡明瞭後勤與戰略、戰術的相互關係。第二次世界大戰後,“logistics”成爲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各成員國正式通用的軍語,一般指後勤工作。

後勤工作人員是許多工作人員的總稱,包括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宿管、保潔員等,他們爲同學們提供義務服務,默默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