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後天八卦

文王八卦

後天八卦,也稱為文王八卦,是古代中國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用於描述和解釋自然界和社會現象的變化規律。

後天八卦圖是圖文並茂的古代術語,用以表示陰陽的依存與互根以及五行的母子相生。它從《周易·說卦傳》中發展而來,象徵著萬物的生長、發展和變化過程。後天八卦圖中的每一卦都由三爻組成,代表一年中的二十四個節氣,體現了自然界中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循環過程。

在後天八卦中,各卦位按照特定的方位排列,如南、北、震東、兌西、乾西北、西南、巽東、艮東北,這種排列不僅代表了時空體系,還包含了三五之道(天、地、人及五行),同時也象徵著四季和八節。

與先天八卦相比,後天八卦更多地關注於時間的變化和人事的運作。它通過象徵四季的變化和二十四節氣的更迭,展示了自然界和社會生活的動態過程。例如,震卦代表春季的開始,離卦代表夏季的鼎盛時期,而坎卦則代表冬季的寒冷。

總的來說,後天八卦是一個複雜而深刻的符號系統,它不僅反映了古人對宇宙和自然的理解,也為後來的易學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