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情感解離

情感解離是一種情感和認知之間的不協調現象,表現爲個體在情感和認知之間存在明顯的疏離和缺乏交流。它通常描述爲一箇人感覺自己與自身、現實世界或者自己的情感體驗之間出現分離或脫離的狀態。在解離狀態下,個體可能會感到與周圍環境的聯繫減弱,自己的身體、情感和思維似乎與現實脫離,可能會導致感覺不真實、與自己疏遠、情感麻木、時間感扭曲等感受。

情感解離可能是由於長期的極端壓力、焦慮、抑鬱等情緒狀態,或者是當個體在短時間內面對過多的情感體驗,無法適應時出現的。此外,一些精神健康疾病,如複雜創傷後應激障礙(C-PTSD)、抑鬱症、邊緣型人格障礙等,也可能導致情緒解離。

情感解離的症狀表現主要是患者喪失自己的情緒和情感,對於外界變化沒有情緒體驗。當面對高興的時候,沒有開心、快樂、興奮的感覺。面對痛苦悲傷的事情時,也沒有特別苦惱、不開心的情緒體驗,甚至對於非常重大的事件也可能表現出情感的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