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戀愛成癮

戀愛成癮,也稱爲病態愛情或愛情上癮症,是一種情感上的依賴行爲模式。這種成癮表現爲對戀愛關係的過度依賴和不斷尋求新的戀愛對象,以至於在一段關係結束後會感到焦慮不安。戀愛成癮的人可能會在情感關係中表現出缺乏界限、過度犧牲個人需求、理想化伴侶等特點,這些行爲可能會影響到他們的正常工作和社交生活。此外,戀愛成癮可能會導致無法建立長期的穩定關係,對身心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戀愛成癮的形成可能與現代社會的生活方式和價值觀、社交媒體的普及、快節奏的生活方式以及個人的自信心和安全感不足等因素有關。心理學研究表明,一些人可能對愛情激素如多巴胺和後葉催產素等上癮,這些激素的消退會促使他們通過尋找新戀情來獲得愉悅和興奮。

對於戀愛成癮的人,尋求專業的心理指導是非常重要的,以幫助他們克服這種不健康的心理狀態。社會應該關注並支持這些受到困擾的年輕人,幫助他們建立健康的戀愛關係。